商洛文化和旅游2019这一年

2019年,商洛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和“文化商洛”建设,文化、旅游、文物和广播电视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亮点纷呈。

一、市文化和旅游局挂牌成立,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

2月20日,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和广播电视局)正式挂牌成立。根据《商洛市市县机构改革方案》,整合市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职责,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统筹全市文化、旅游、文物、广电工作,推进文化产业、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市文旅局挂牌成立,对于加强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提高商洛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品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脱贫攻坚受到全市表彰,带动3万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2019年7月,原市文广新局被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表彰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单位。2019年,以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为契机,精心策划举办了十大品牌等系列宣传营销活动,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全年接待游客量65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80亿元,辐射带动2万余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扎实开展精神文化扶贫、广电扶贫、非遗扶贫,全省第一部立上舞台的脱贫攻坚题材现代戏《情怀》演出深受好评,全年送戏、送图书、送文化下乡4200场次,惠及上万贫困群众。驻村联户扶贫求实效、见真情,市直文旅系统78名干部倾力包扶,126户贫困群众按期摘帽,包扶村已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170余万人城乡居民同庆祖国华诞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市、县(区)国有文艺院团和社会文艺团体协同发力,创编戏曲、歌舞、快板等各类文艺剧(节)目670多个,演出近4000场次,观众累计达170余万人,其中“壮丽70年·奋斗新商洛”群众文艺演出暨戏曲名家演唱会和商洛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社会反响强烈,传播了追赶超越正能量,激发了脱贫攻坚新动力,为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四、市级智慧旅游平台正式上线,为全省旅游领域唯一获奖案例

12月17日,商洛市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正式上线,实现了对全市12家4A级以上景区的数据采集分析、应急指挥、视频监测等综合管理服务功能,全市旅游发展迈入智能化、信息化时代。该项目是目前全省唯一市县平台共建、数据共享、资源共用的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在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主办的首届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上,被评为2019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奖和最佳实践案例,是全省旅游领域唯一的获奖案例。

五、IPTV商洛电视频道成功播出,解决了24万用户收看难题

为切实解决部分群众收看不到IPTV商洛电视节目的问题,我局积极协调商洛广播电视台和中国电信商洛分公司,成功将商洛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信号接入陕西广信IPTV,我市24万IPTV用户首次看到了商洛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解决了长期以来的收听收看难题,进一步提升了商洛声音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议案顺利办结,山阳成功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

2017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关于加快建设商洛市全域旅游示范市的议案》列为大会唯一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办理期三年。三年来,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始终坚持把议案办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高点起步、高位推动议案顺利办结。2019年11月,市四届人大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认为议案办理工作措施实、推进力度大、办理效果好,达到预期效果,满意度测评结果为满意。议案办理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实现了突破性发展,山阳2019年成功入列第三批省级旅游示范县名录,旅游业已成为全市支柱性主导产业。 

七、多部文艺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文化绿洲”再结累累硕果

我市新创编的大型商洛花鼓现代剧《情怀》,入选2019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并受邀参演南京市文化艺术节。老戏复排工作全面启动,商洛花鼓传统剧《状元与乞丐》、商洛花鼓现代剧《山魂》复排首演圆满成功,“戏剧之乡”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彩。小品《八戒娶亲》、舞蹈《采薇》荣获“盛世夕阳红”第十七届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大赛金奖,商洛原创歌曲《幸福家园》荣获第十届全国村歌大赛“十大金曲奖”,商洛“文化绿洲”再结累累硕果。

八、旅游全媒体宣传营销再创历史新高,关注量达1.2亿

成功举办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及十大品牌等系列活动,全媒体推出“中国气候康养之都”商洛名片,发起并成立了秦岭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联盟,旅游节开幕式活动网络关注度超3000万次。深化与大平台、新媒体合作,推进商洛文旅途牛网线上旗舰店及南京、西安2家线下旗舰店宣传促销,在头条、抖音等媒体开展“网红达人游商洛”“商洛美景随手拍”“抖音话题挑战赛”等营销活动,换个角度看商洛“跟着无人机、达人游商洛”全媒体营销活动发布消息超2千条,总阅读量突破9000万次,进一步唱响了“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

九、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入选全国典型,2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我市《全域布局典型带动党政包抓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是全省唯一以市为单位入选的典型案例。商南太子坪村、柞水朱家湾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陕西仅11村入选。柞水阳坡院子通过国家评定成为全省唯一四星级民宿。

十、非遗传承保护通过人大评议,70多项非遗项目有了独立档案

制定出台了《商洛市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完成并落实市人大关于非遗保护议案办理工作,人大评议满意率97.05%。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立档案70多档,对国家级非遗商洛花鼓传承人进行专题纪录,推荐柞水“王家成小夹板治骨伤技艺”“丹凤葡萄酒酿造技艺”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商洛木雕、商州皮影戏、丹凤高抬芯子、镇安拉花4项省级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为第六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十一、五个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全面建成,市县预警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

深入实施广播电视“十三五”规划,积极争取国家投资2316万元,全面建成山阳、镇安、柞水、商南、丹凤等五个深度贫困县县级应急广播体系。此平台采用分级管理模式,将中省应急广播内容信息和调度指令,以及市县广播节目,及时传递到镇村,实现战时应急、平时服务、资源共享,不仅为各级党委、政府发布预警应急信息,提供了指挥平台,而且进一步扩大了市县广播节目的覆盖面,对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美好生活,具有重大意义。  

十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播出受到省局表彰,实现播出“零事故”目标

全面加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管理,首次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商洛分公司纳入广电行业管理,通过自查督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督促责任单位整改,严格执行24小时双岗双责值班制度,实现了播出“零事故”目标,被省广电局表彰为全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先进集体。

十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文旅系统队伍形象实现新提升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以“践行初心担使命、党旗映红文旅路”为载体,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五轴联动”学习机制,编发学习资料300余册,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补课、测试等33次。开展“五进五问”“五照五查”调查研究和问题检视活动,坚持“建台账、定责任、抓督办、严销号、建机制”五环相扣,共梳理查摆5方面103个问题,现已基本整改到位,市直文旅系统履职尽责和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