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成功举办

01.jpg

2018年6月9日是国家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8日,商洛市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商洛市群艺馆举办。商洛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武文罡同志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由商洛市文广新局主办,商洛市群众艺术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剧团、市文化传承研究会承办。活动分为静态展示和动态展演两个部分。静态展示部分包括中国书协百名会员作品展;商洛市被列入国、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图片展;商洛市群众文化活动图片展。动态展演包括在商州区中心广场举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演出以及市剧团赴西安参演的陕西省2018年非遗传承人绝活才艺展示活动。

中国书协百名会员作品展,征集全国百名中书协会员作品一百幅,书法家们以历代与商洛相关的诗词为内容肆意挥洒,正草隶篆,笔法卓越,风格多样,主题鲜明,时代气息浓厚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商洛市非遗项目图片展和群众文化活动图片展集结了近年来商洛群众文化工作的精彩瞬间,生动展现了商洛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的历程与成果。

6月9日上午在商州区广场举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演出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商洛花鼓《山姑娘》、商洛道情《抢钱》、 秦腔优秀传统折子戏《花亭相会》《探窑》受到群众喜爱,演出期间掌声热烈。6月9日,商洛花鼓小戏《夫妻观灯》赴西安参演2018年陕西省非遗传承人绝活才艺展示与全省非遗传承人活动。市剧团青年演员刘博、周婉怡的表演唱做舞俱佳,唱腔婉转清亮,让古城人民大呼过瘾。

商洛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海清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

商洛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6项,代表性传承人19人;有市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556项,市县两级代表性传承人351人。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单位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