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博物馆主体结构封顶


7月1日,随着建筑屋顶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秦岭博物馆主体结构实现全面封顶。4.jpg

秦岭博物馆是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文化品味、带动片区综合开发的重点项目,也是商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项目之一,更是商洛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宣传展示秦岭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和保护成效的具体行动。项目由陕西建工第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商洛市建筑勘察设计院联合实施全过程咨询服务,于2022年初开工,8月主体全面动工,历时10个月时间,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博物馆南广场和西广场也将于近期向市民开放。

秦岭博物馆建筑“山水玉璋”引入立体城市理念,设计依山就势,建筑与周边山水融为一体,顺应城市回归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建筑屋顶是市民活动的阳台和观看广场演出的看台。建筑外形取自商州东龙山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夏代玉牙璋”,建筑中轴线取形于丹凤古城村商鞅邑城出土的秦代“商”字瓦当,四十米通高的玻璃门厅取字甲骨文“商”字酒器,建筑东边缘曲线寓示蜿蜒六百里的商於古道。

项目启动以来,参建各单位通力协作,克服建筑结构和地形复杂、建设标准高、市政设施迁改量大等困难因素,采用全过程咨询服务先进管理模式,以及长螺旋钻孔压灌桩技术、高强钢筋应用技术等34项先进施工工艺,组织攻关了多台阶踏步结构精准控制等7项创新技术,实现了施工进度、质量和安全全面达标,建成后将成为商洛历史文化中心、游客活动中心、市民休闲中心,以及国内第一座全面展示秦岭的综合性博物馆和宣传秦岭祖脉文化的国家级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