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红陶人头壶”主题绘画征文颁奖仪式举办

1月18日上午,市博物馆举办“我心中的红陶人头壶”主题绘画、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对获奖的15名小朋友进行表彰。

据悉,红陶人头壶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陶器,距今已有6000 多年历史,属国家一级文物。1953年在洛南县焦村出土,由西安半坡博物馆作为镇馆之宝收藏,2022年6月通过“山水秦岭 人文商洛——国宝回家乡”展览活动,在商洛市博物馆展出。人头壶为泥质红陶,人头与壶浑然一体,刻画出一个鲜活真实的仰韶文化时期人类面容,人头与壶身结合酷似一个孕妇,体现了母系氏族社会对女性和人类繁衍的重视。

此次绘画征文活动,是商洛市博物馆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青少年“画文物、写文物”的形式,实现文博事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现商洛之美、民族之魂,彰显少年之强、文化之盛。活动自2022年7月份启动以来,全市中小学校学生积极响应,踊跃报名,通过多层次、多角度描绘了红陶人头壶的灵动之美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经线下评审,最终15件作品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