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召开景区民宿推进会 助力打造中国康养之都

3月7日上午,商洛市召开“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景区民宿推进视频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景区民宿发展工作,全力推动中国康养之都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工作推进专班组长张凯盈出席并讲话,副市长李华主持会议。1.jpg2.jpg

张凯盈指出,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建设“一都四区”总体部署,全市康养产业正朝着“从小到大、从散到聚、从弱到强”的新阶段奋进,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的“四梁八柱”基本成型。但对照“中国康养城市评价体系”,对比全国全省景区民宿发展现状,我市康养产业相关评价指标和核心景区、品牌建设、产业要素、服务体系、资金投入、民宿发展等方面仍存在诸多不足和问题。3.jpg
张凯盈强调,商洛地处秦岭腹地,紧邻大西安,具有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立足绿色循环发展总体要求,围绕“山水园林城市 旅游康养之都”城市定位,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景区民宿建设对于商洛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工作合力,切实将景区民宿发展成为绿水青山好颜值,向金山银山好价值转化的重要通道,努力把商洛打造成全国知名养生养老养心境、避暑避霾避喧嚣最佳目的地。4.jpg
张凯盈要求,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心、拿出实干决心,进一步摸清全市景区民宿现状底子,实时掌握民宿发展动态、项目建设状态和市场主体运营情况,对产业发展始终做到心中有数。要加快编制民宿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全市景区民宿科学布局,差异化建设、特色化发展、高品质运营。要坚持实施项目带动,精心包装策划一批带动作用强、辐射区域广的重大民宿项目并提供精准化服务,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运营。要深刻挖掘“秦岭最美是商洛”“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市”的品质内涵,全方位展示我市景区民宿特色品牌,吸引更多人来商投资、来商消费。要将景区民宿产业纳入商洛市重点产业扶持目录,整合优质产业资源,用好政策性资金支持,发挥国家级(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作用,为景区民宿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千方百计推动景区民宿提档升级。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强化考核督导,形成整体合力,扎实推进景区民宿提升工作。

会上,市文旅局通报了全市景区民宿产业发展情况,柞水县做了经验交流,七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做了表态发言,会议还就加快推进康养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康养产品展厅建设和康养产业论坛筹备等具体事宜做了安排部署。市人大、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市康养之都建设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县区长、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及康养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