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洛南县应急广播在应对暴雨洪涝 灾害中发挥积极作用


应急广播作为基层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的应急信息发布系统,是应对突发事件的有效宣传途径之一。商洛市洛南县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作用,在防汛期间县镇村三级平台使用应急广播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以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形式播发防汛知识,特别在7.9和7.23特大暴雨前,村上应急广播连续发布预警信息,告知群众随时关注雨情,及时撤离。

接到暴雨预警信号后,商洛市洛南县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第一时间通过全县应急广播系统将预警信息和有关要求传达到镇办、到村、到户、到人。各镇办充分利用应急广播、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暴雨天气预警信息传递,让广大群众了解重视雨情汛情,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自觉做好避险撤离准备工作。依据县上防汛安排,各镇村及时启动相应处置预案,通过应急广播安排镇村干部、抢险队伍、党员及中心户长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往易淹没区、地势低洼区等危险区域和重点人群进行有序撤离,做到应撤尽撤、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目前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据统计,特大暴雨前后该县通过广播开展汛期预警、提醒、防汛应知等滚动宣传工作,累计播放信息1150余条,各镇、村使用应急广播及时撤离群众,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