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奋进商洛 ——“文旅活市”砥砺前行开新局谱新篇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首站就到了商洛,给予全市人民亲切关怀和极大鼓舞。一年来,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党建领航,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走好“文旅活市”战略路径,聚力文化商洛建设,培育大旅游产业增长极,“文化绿洲”“戏剧之乡”的牌子越擦越亮,“中国气候康养之都”的名片越传越广,“秦岭最美是商洛”的美誉越唱越响。

学习贯彻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扎实开展“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以文化自信为根基,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奋力推动文化商洛建设和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召开四届九次全会,将“文旅活市”列入商洛四条发展路径之一,将“大旅游”作为一大产业增长极进行培育,提出要深挖文化等四大潜能,打造“一区三走廊”全域旅游格局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对新时代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赋予了新的发展定位,具有里程碑意义。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历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市文化文物工作大会,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文物工作。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文化商洛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全市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编撰印发《习近平关于文化工作论述摘编》,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艺精品创作异彩纷呈。牢记“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自觉担负文化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新思路理念,多措并举推进,奋力谱写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精彩篇章。积极发挥国有文艺院团引领作用,聚力打磨唱商洛、演商洛、画商洛、写商洛的精品力作,商洛花鼓《情怀》入选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展演剧目,荣获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最高奖项——文华优秀剧目奖和优秀编剧奖、优秀音乐奖、优秀表演奖,成为近年来我市首次登上央视戏曲春晚的剧目。商洛花鼓《屠夫状元》、商洛道情《红色娘子军》等精品剧目完成复排,反腐倡廉题材汉剧《程豫》纳入2020年全省重点剧目创作计划名单,大型渔鼓山歌剧《红色谷子沟》完成剧本创作。

公共文化服务量质双升。坚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前提和基础,按照“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的思路,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实现市、县区全覆盖,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全市首家、陕南最大的智慧城市书房建成开放,具备免费阅读等十多项便民服务功能的首家城市驿站投入使用,市图书馆入选全省首批“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云图有声”“书画云课堂”等数字文化资源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市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全部建成,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全覆盖的市。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2500余场次,组织国有文艺院团深入贫困村开展慰问演出500余场次,举办首届“秦岭原乡商洛年”线上线下活动319场次,文化过大年、云端享年俗为牛年春节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卓有成效。坚持把高标准精心守护、永续传承历史文脉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让千年文物活起来、文化兴起来。加快编制“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商洛市(洛南县)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启动革命文物及改革发展见证物征集工作,普查登记革命文物200余处,新定级珍贵文物119件。加快实施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完成古建类文保单位的保护维修7处,加强文物“三防”建设,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行为,筑牢了文物安全防线。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对16个非遗项目进行了“拍摄录记”抢救性保护,完善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体系,新增市县级非遗项目59项,纳入国家非遗扶贫项目库重点项目3个,命名市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9家(其中5家获省级命名)。成立市地方戏曲研究院传承发展商洛花鼓、商洛道情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商洛花鼓入选《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洛南草编、红陶人头壶等一批非遗和文博商品深受欢迎。

大旅游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始终把培育大旅游产业增长极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组建大旅游产业专班,建立定期会商、专项考核、项目推进等工作机制,出台了《实施“文旅活市”战略加快发展大旅游产业的实施意见》《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商洛市大旅游产业增长极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柞水县已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命名,商南县获得了省级命名,山阳县通过省级验收,商洛市荣膺“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市”称号。按照打造千亿级大旅游产业的总体目标,紧盯“一区三走廊”全域旅游格局,精心策划文旅项目13类330个,17个文旅项目纳入全省万亿级重点项目,市游客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市级文化旅游商品孵化基地对外运营,“乔果丽·乔果丽植物彩妆”等4款商品在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1金2银1铜的历史佳绩。聚力建设精品景区、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三大会客厅”,天竺山入选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金米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并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牛背梁成为西北首个“国际慢城”,终南山寨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丹凤棣花社区、洛南南沟社区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阳城驿晋升国家4A级景区,仓颉小镇等3家景区获3A级命名,丹凤毛坪村、洛南北斗村、商南王家楼村跻身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市级红色旅游基地5个、四星级农家乐6个、最美旅游公路7条、特色民宿14家、特色文旅商品4件、优秀旅游商品研发企业8家、优秀文旅扶贫企业15家。

商洛文化旅游影响力显著提升。全力打造“秦岭最美是商洛”城市品牌,提升商洛对外影响力,唱响“在大秦岭行走、为商洛美停留”文化旅游新名片,创新举办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和网络招商推介系列活动,聘请贾平凹、陈彦、孙皓晖、单霁翔、魏小安、宋瑞等六位专家学者担任商洛文化和旅游发展顾问并视频推介商洛,聘任周澎、李思宇等商洛文化旅游特邀宣传推广大使10名,创作推出《遇见商洛蓝》等精品宣传歌曲,“一机游商洛”智游服务平台全新上线,商洛文旅惠民年卡面向全省发行,“秦岭号”——商洛旅游专列开通运行。策划举办“山花烂漫商洛行”“秦岭避暑商洛游”“秋赏秦岭红叶季”“秦岭原乡商洛年”四季主题营销活动,“抖动商洛”网红大赛点击量突破1.7亿次,商州金凤山、丹凤桃花谷春景三次登上央视,成为网红打卡地。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接待游客人数恢复往年同期水平,2021年一季度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70%、587%。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牢记殷殷嘱托,矢志奋勇前行,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坚定不移走好“文旅活市”路径,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商洛文旅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