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得春风化冰河

农历庚子年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虽是三春迫近,地气回暖,然而,为防止疫情扩散而采取的各种严格管控措施,却使城乡到处如大河冰封,顿时失去奔流的活力。在严密的封禁管控中,如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声音快速传递到基层?如何有效传递疫情防控准确信息,让茫然失措的人们不再恐慌?如何把科学防控疫情知识告诉人们,让大家不要粗心大意?如何讲述防疫战疫的动人故事,让封禁中的人们得到温馨滋润?商洛文旅人勇挑重担,用农村应急广播、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和文化文艺宣传三支传媒利器,借得春风三百里,催化冰河一路开。



一、开遍山村的“喇叭花”




有人这样写抗疫期间的心情:“任迎春花的唢呐吹哑了嗓子,也听不见冬逃离的尖叫声……”然而,在商洛广大农村却是另一番景象:迎春花的金色小喇叭漫山遍野开放,映照出浓浓春意。这个特殊的“迎春花”就是农村应急广播。




商洛地处鄂豫陕三省结合部,有三个县和重点疫区湖北接壤,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同时,商洛又是一个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地级市,劳务输出量大,人员流动区域复杂,管控难度大。农村实行管控封闭后,大量地处偏远山村的群众了解外界信息的途径受限,无论是人员流动人口成分调查还是政策宣传都会形成一些盲区。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就成了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情况下,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责任的重大,想到了在脱贫攻坚战中建立起来的农村应急广播体系这个信息沟通工具可以发挥功效。

为快速启动广大农村抗疫工作,就在商洛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的第二天,市文旅局就组成7支工作组,深入各区县行政村督促村级应急广播启动。7县区文旅局从局机关和广电网络公司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由“一把手”带队,亲自到农村排查村级应急广播体系使用情况。3天时间,全市共就开启使用了省广电局配置的740个村级应急广播体系,水务防汛应急广播体系442个村,气象应急广播设备8个村,加上移动一体化音箱广播设备82个,很快使全市1272个行政村有了广播节目覆盖。利用这些农村广播设施,每天进行多频次、滚动式疫情防控信息动态发布,通过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播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公益广告、宣传语等,受众达100多万人。

为了用好村级应急广播系统,提高群众的收听率,市级和各县区播出机构及时将疫情防控知识编辑制作成通俗易懂,群众乐于收听的快板、花鼓、渔鼓、眉户、民歌、歌曲等广播节目,商洛剧团编排花鼓节目《唱响商洛花鼓众志成城斗疫情》、洛南县剧团编排眉户戏《轻视病魔后悔晚》、商南县剧团编排民歌《万众一心抗疫情》、柞水剧团编排渔鼓《定将疫情一扫空》等,各县区文旅局统一制作成MP3,分发各镇办、村和社区进行多频次滚动播出,用群众喜闻乐听的形式传递最新权威信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既级丰富了乡村群众文化生活,又达到了宣传防疫知识,传达政令、提振士气鼓舞人心的目的。

“我们是商洛花鼓的传承者,

我们是戏剧之乡的守护者,

我们是基层院团的工作者。

抗击疫情,从我做起,从我们做起,

让我们一起做起,加油!加油!


“战病毒,斗肺炎,只争朝夕莫等闲。

我辈不求当英雄,群防群控把好关!

在此我来做呼吁,人人都来做“三员”。

一做义务宣传员,科学防治把力添。

析病因,摆表现,防控过程讲规范。

树正气,讲科学,不信不传小谣言******”


微信图片_20200319143451.jpg


当一曲曲耳熟能详的商洛花鼓戏唱起来,当句句通俗易懂的快板书表演起来的时候,乡村的风和煦了,村民们浮躁的心安静了,迷茫的眼神清亮了。

石门镇党委书记何云兰说:“全镇14个村应急广播全部开动,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科普和防范措施宣传,效果十分明显”;商州区金陵寺镇房店子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永善说:“通过村上的大喇叭,全天对疫情防控知识播放,增强了村民的防范意识”;洛南县桥河村村民叶伟说:“村上的喇叭每天响,让人少出门,有啥急事出门要戴口罩。”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商洛山区的农村应急广播成为了根植商山落水之间的迎春花,向人们报告着春天的消息。



二、腊梅报春第一枝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这是一句写梅花的诗句,用来描写在疫情面扩散时断然发力的媒体人,却再恰当不过……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舆论宣传很关键。


    为牢牢掌握舆论权,发挥主流媒体在疫情防控中的宣传引导作用,商洛广播电视台果断取消春节假期,全员恢复上班,密切关注疫情,传播权威信息。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商洛广播电视台确立了“发布权威声音、提振抗疫士气、凝聚各方力量”的报道原则,按照“人员分工相对固定、重大报道整合资源、抗疫一线全面介入”的报道方案,新闻采访部、新闻编辑部的编辑记者们无私无畏,主动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新闻宣传报道。与此同时,节目编排、公益宣传、播音、播出、后勤保障等各个部门也都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把做好疫情防控新闻宣传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市级主流媒体作用,开展全媒报道。

    专家号召大家不聚餐,少到人群中去,尽量宅在家里,努力“闷”死 病毒。可是,这些媒体记者采访过程势必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他们该面临着多大的风险,他们要克服多大的心理压力,可能没人知道,也没人去“采访”他们。事实上他们没有人退缩,毅然决然的承担起了应该承担的责任。

    抗击疫情期间,商洛广播电视台和商洛手机台积极开辟新闻专栏,大力宣传中省市的决策部署,充分报道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新闻采编人员奔赴全市防疫抗疫第一线,驻守各大收费站、监测点和定点收治医院,深入社区村庄、超市药店,把镜头对准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党员干部,采用消息、特写、评论、公告、现场报道、记者连线、新闻专题等多种形态,生动展示在这场战斗中发生的暖心故事、先进事迹,广泛宣传抗击疫情一线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积极传播科学防治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新闻采访部主任吴晓来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记者深入抗疫最前沿拍摄采访,每天工作都在15个小时以上,20多天来采写了20多条鲜活生动有分量的报道,撰写本台短评10篇,长篇通讯1篇。抗疫公益宣传突击队李彦奇、陈超、马宁连夜拍摄、制作公益歌曲和公益广告,通宵熬夜成为常态,困了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饿了泡包方便面。广播新闻编辑部主任杨雪飞,副主任程燕青、王小卫坚守岗位,精心做好每一期新闻的编辑工作。在党员的示范带领下,众多青年记者也冲在“战疫”第一线,他们戴着口罩、手执话筒、肩扛摄像机,穿梭在城市乡村,坚守在编辑机前,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各自的力量。年轻记者姚惜,危难时刻主动请缨,勇挑重担,既跑时政活动,又想方设法搜集线索,在防控一线采访感人事迹,并在关键时刻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接受组织考验。

    全市广播电视机构共开设疫情防控新闻宣传专题专栏14个,累计刊播报道28614条(市级媒体2281条,县级媒体26333条);上送中省媒体发稿468条;制作公益广告103条、累计播发3090次;策划摄制推送宣传歌曲17首、短视频399个,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在这次战疫行动中,商洛手机台作为新媒体积极发声,设立抗疫报道合集,把权威资讯、疫情动态、防控知识整合在一起,从1月24日起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报道。积极争取将“视听商洛”微信公众号增加为每日5次推送,及时发布指挥部令、通知公告、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疫情防控相关科普知识等,为广大市民及时提供权威信息。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官方入驻账号及时发布商洛抗疫权威新闻、向市内外用户传达疫情防控相关资讯。加大健康常识、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转发相关权威部门的视音频和图片公益广告,增强群众自我防控、科学防控意识。精准创作短视频助力抗疫宣传,短短10天,商洛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播放量增加200万次,其中《振奋人心!刚刚,商洛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商洛市首例孕妇确诊病例系昨日确诊夫妇家属》均超过20万播放量。


战疫情,广电新闻宣传,腊梅报春第一枝。

三、红梅花开处处香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文化文艺工作者最讲究的是“情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每一次重大事件中,从来少不了文化艺术工作者铿锵有力的发声……


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很重要。


在势头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许多人存在恐慌心理,也有不少人心存麻痹和侥幸心理,这些都是战胜疫情的大忌。要树立抗击疫情的正确观念,不仅需要媒体做好宣传引导,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传播抗击疫情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态度也十分必要。为此,一批有情怀、有担当的文化艺术工作者立刻意识到了历史赋予自己的责任,这些文化艺术工作者或有组织或自发的创编“战疫”文艺作品,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戏曲、歌曲、文学作品等形式,讴歌“战疫”英雄,传播防疫知识,鼓舞全民斗志。

商洛市剧团在短短几天内就改编完成了《众志成城斗疫情》《全民携手保平安》《万众一心渡难关》系列花鼓唱段,创作了商洛花鼓小戏《县长抗疫来执勤》,创作推送了《众志成城送瘟神》等快板节目,创作推出了《最美逆行者》《为爱守候》《英雄》《人们永远歌唱你》等四首歌曲;商洛市群众艺术馆组织馆员和十多位文化志愿者,创作、朗诵了抗击疫情系列诗歌作品,表达文艺工作者对守护生命的“逆行者”们的敬意!商洛广播电视台在很短的时间内摄制了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为主线的抗疫公益歌曲MV《党旗飘扬的方向》;与商洛新闻网、商洛手机台联合商洛著名歌手周澎,录制推送了《无悔的阳光》《相守相依》《保重》等三首原创抗疫公益主题歌曲MV,还录制了抖音《不放弃》,通过微信、今日头条等媒体进行宣传。市群艺馆还积极创作抗击疫情的文学作品、对联、书法、美术、漫画作品并进行网络展出,先后创作和征集文学作品248件、书画作品239件、摄影作品 90件、戏剧曲艺作品60件,用文艺作品向疫情宣战,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为取得“战疫”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精神文化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商洛农村和基层社区,还有一大批文化文艺爱好者和民间艺人,他们发挥各自特长,结合各地实际,自编自创地方戏曲、快板、曲艺等节目,号召人们正确认识防疫管控,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有一大批文学爱好者,通过一个个新媒体频台,创作发表防疫抗疫的文学作品,营造积极的群防群治的社会文化氛围,为广大群众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充足的精神食粮。

优秀文艺作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犹如一支灿烂绽放的红梅,用浓浓芬芳氤氲着商洛这片广袤土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商洛人借助农村应急广播、广电新闻宣传和文化艺术作品传播,化解了疫情造成的冰河,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目前,疫情还没有终止蔓延,防疫战疫工作还在继续,商洛文旅人的责任和重担还沉甸甸的摆在眼前,他们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用更新更好的新闻作品、文艺作品,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全部热情,迎接春花烂漫的新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