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召开公共文化补短板工作推进会

1月19日,商洛市公共文化补短板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党校召开,市政府副市长温琳出席会议并讲话。712c13133baa17516166a0832682d1b.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源头活水”和根本遵循。要深入学思践悟,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聚焦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全市公共文化补短板工作,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以构建“结构合理、发展平衡、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从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基层公共文化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要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品牌创建和文艺精品创作,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全市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紧盯标准目标,着力在夯实基础、健全机制、完善服务、强化管理、提升水平上狠下功夫补齐短板。一要树立问题导向,尽快查漏补缺。按照第三方抽查反馈意见,逐项对照指标,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挂单销号,查漏补缺,整改到位。二要完善文化设施,夯实阵地基础。把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补短板的首要任务,统筹好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资源和政策,制定完善镇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工作推进方案,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下大气力消除公共文化设施缺乏和现有公共文化设施不达标问题。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形式,对全市文化人才开展多轮次培训,解决好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人员政策不清、业务不精、能力不足、办法不多的问题,争取在数量上、素质上、专业上与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要求相适应。四要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核心,以群众喜爱为原则,以“均等共享、优质高效、参与便利”为目的,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努力形成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城乡互动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长效机制。五要创新供给模式,提高服务效能。借助举办第11届陕西省艺术节,启动市艺术中心大剧院、商洛剧院以及山阳、丹凤新建剧院评估体检,确保剧场硬件条件规范达标。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加快构建市、县、镇、村四级文化服务体系和数字化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共享工程,突出抓好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的覆盖率和服务效能。六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提高认识,通力合作,确保问题整改和补短板工作高质量完成。七要系统谋划,强力推进2024年重点任务落实。要加强假日文旅市场监管和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商洛市公共美术馆项目规划推进工作,重点抓好2024年商洛市新年戏曲晚会、精心组织开展春节系列文旅活动、办好第二届商洛民歌民谣戏曲大赛、全国群众合唱大赛等4项重点文化活动,常态化举办文化演出,努力营造“天天有节目、周周有戏看、月月有比赛、四季有演出”的浓厚群众公共文化活动氛围。

本次推进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全省文旅工作会议和省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2年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3年度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测评情况和2023年全市公共文化工作效能综合测评结果和反馈问题,总结近年来我市公共文化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安排部署今年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会上洛南县、商南县、山阳县政府和山阳县中村镇等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教育局、妇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区政府分管副县区长,县区文旅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文化股股长,市、县文化馆、图书馆馆长,各镇办分管副镇长和省级示范镇镇长18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