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欢歌—2023陕西省群众文化节商洛分会场系列活动暨“鸿瑞杯”首届商洛原生态民歌民谣戏曲大赛和周周有戏看活动启动

7月10日晚,大地欢歌—2023陕西省群众文化节商洛分会场系列活动暨“鸿瑞杯”首届商洛原生态民歌民谣戏曲大赛和周周有戏看活动启动仪式在商洛市戏曲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副市长温琳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640.png

启动仪式在开场舞《花开商洛》中拉开帷幕,轻歌曼舞在炎炎夏夜为现场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随后商南民歌联唱《船工号子》、丹凤民歌《唱着花鼓走丹江》洛南静板书《洛南新书》、山阳漫川大调《春之歌》、镇安舞蹈《茶山飘香》、商洛戏曲荟萃《百花争艳》、商州民歌《唱得幸福落满坡》、柞水渔鼓《康养柞水我的家》、商洛民歌《小小船儿两头尖》、商洛花鼓集锦《山乡戏韵》、歌伴舞《秦岭最美是商洛》等十多个地方特色节目,将各县区民间艺术文化演绎地淋漓尽致,尽显商洛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

此次活动由商洛市人民政府主办,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商洛戏剧、民歌艺术魅力。首届原生态民歌民谣戏曲大赛从6月开始至9月结束,设置原生态民歌民谣组、戏曲组两大组别,分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个阶段进行,最终评选出“十大民歌手”、“十佳演员”以及优秀奖若干。“周周有戏看”活动将整合商洛各县区经典特色剧节目,每月按计划在商洛剧院、戏曲文化广场和非遗小剧场等地开展常态化惠民演出,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商洛戏曲的无穷魅力。

近年来,全市文旅系统聚焦康养之都建设目标,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坚持把繁荣发展商洛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作为提升中国康养之都美誉度和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工作强力推进,相继推出了《月亮光光》《情怀》《若河》《秦岭最美是商洛》等一批有温度、有情怀,紧跟时代脉搏、反映群众心声、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好作品,进一步唱响了“戏剧之乡”的知名度,增强了“文化绿洲”的自信心,提升了商洛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