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罗文利局长一行到山阳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1月10日,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一行到山阳县分别对法官庙村村史馆、法官庙文物保护和两岭镇两岭社区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调研,商洛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贾永安,副市长温琳,市文旅局局长巩文超,山阳县委书记谢晓军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微信图片_20230115180616.jpg

罗文利一行现场调研了法官庙村村史馆和法官庙。法官庙村村史馆展览分为党旗引领、自然地理、秦楚文化、继往开来四个部分,全馆面积1000余平方米。罗文利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详细了解了村史馆的建设情况和当地的人文环境、风土人情。罗文利指出,村史馆是记录村庄历史文化发展和时代变迁的见证,是留得住乡愁、传承发展乡村文化的重要阵地。法官庙村村史馆的布展有特色、有温度、有新意,希望村史馆的建设能在传承优秀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罗文利在法官庙调研时指出,法官庙壁画保存完整,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对研究山阳以至商洛的历史文化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现场提出进一步改进、保护和利用的建议。他要求,要始终贯穿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理念,把村史馆建设和法官庙壁画保护工作变成保护遗产、传承文明、弘扬文化的典范,把法官庙村建成环境优美、休闲娱乐、群众满意的特色乡村。

罗文利一行到两岭社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考察了社区帮扶产业发展和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慰问了受灾群众李老好,详细了解李老好一家灾后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再树信心,同时提出春节在即,要加强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不安全事故的防范力度,保证群众过一个好年。他要求,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研究新形势、把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提升帮扶成效;要紧抓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要充分发挥文物单位自身优势,持续带动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校园,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持之以恒“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绝不松劲懈怠,全心全意真帮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纠正补齐工作短板,切实助力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