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秦岭 人文商洛——国宝回家乡”展览开幕式在商洛市博物馆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值此全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博物馆特举办“山水秦岭 人文商洛——国宝回家乡”展览开幕仪式。序厅照.JPG

此次“山水秦岭 人文商洛——国宝回家乡”展览是以1953年出土于洛南县灵口镇焦村遗址、现收藏于西安半坡博物馆的一级文物——红陶人头壶为主题的展览。该文物距今已有6500余年,且保存完整,是仰韶文化的“活化石”。该文物曾入选中宣部、国家文物局、中央电视台共同制作的电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第一期。

此次展览展出珍品文物除红陶人头壶外,还有夏代玉牙璋、夏代墨玉玉戚、北周东罗马金币、宋代耀州窑青釉贴塑人物渣斗等。展览以文物形成时间为纵向轴线,以地域和历史事件为横向轴线,纵横交错形成“秦岭南麓 生命初醒——史前之商洛”“三代足迹 文明发祥——夏商周之商洛”“筚路蓝缕 三强争雄——春秋战国之商洛”“商於古道 沟通南北——汉唐之商洛”“五方杂处 秦风楚韵——明清之商洛”五个主题单元,集中展示了商洛近年来考古研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征集、收藏的精品历史文物。

此次展览活动将有效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播知识、宣传文化、振奋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商洛市民在“家门口”近距离欣赏国宝文物,感受厚重历史,坚定文化自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