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党组落实六项举措,彰显“战疫”硬担当!


市文旅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以过硬作风彰显过硬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强化组织领导,部署贯彻战疫方略

1月22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召开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工作会精神,部署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并担任综合协调、宣传报道、重大活动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3个工作组组长,负责全系统疫情防控职责落实。制定行业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下发防控工作安排通知,先后五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防控要求,研究部署文旅系统防控工作。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带值班制度和日报告工作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报告及时、响应到位。


二、发挥广电优势,动员全民联防联控

充分发挥文旅系统宣传职能,率先在全省启用1272个行政村应急广播、2500多个移动应急喇叭,多频次、滚动式发布全市防控动态,动员农村、社区党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日均播报7000多条,超过100万群众收听,为基层群防群控,遏制疫情在农村蔓延奠定了坚实的舆论基础。商南县《应急广播响村头疫情防控人人晓》、商州区《老党员的摩托车载大喇叭》被《陕西日报》采用,山阳县《小喇叭发挥大作用》被《中国经济周刊》刊载。

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采编人员奔赴全市防疫抗疫第一线,驻守各大收费站、监测点和定点收治医院,深入社区村庄、超市药店,把镜头对准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党员干部,采用多种报道形式,生动展示了在抗疫战斗中发生的暖心故事、先进事迹。 目前,全市广播电视机构共开设疫情防控新闻宣传专题专栏47个,累计刊播报道10650条,授权发布权威信息489条;上送中省媒体发稿85条;制作公益广告220条、累计播发10400余次;策划摄制推送宣传歌曲17首、短视频399个,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创编文艺作品,唱响战疫英雄赞歌

组织文化工作者创编“战疫”文艺作品,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戏曲、歌曲、对联等形式,讴歌战疫英雄,传播防疫知识,鼓舞全民斗志。市剧团创作了商洛花鼓《县长抗疫来执勤》,改编了《众志成城斗疫情》、《全民携手保平安》、《万众一心渡难关》系列花鼓戏;市广播电视台录制了抖音《不放弃》,通过微信、今日头条等媒体进行宣传;市群艺馆积极创作抗击疫情对联,开展抗疫书法、美术、漫画网络展。目前,共创作和征集文学作品248件、书画作品239件、摄影作品 90件、戏剧曲艺作品60件,用文艺作品向疫情宣战,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为取得“战疫”胜利打下了坚实的舆论基础。


四、落实“五个一律”,防范疫情传播风险

为防止疫情经文化和旅游场所传播,结合行业特点,果断采取措施,要求全市所有公共文化单位一律暂停对外开放,所有旅游景区景点一律暂停运营,所有旅行社一律暂停接团组团,春节期间计划开展一切大型文化活动一律停止举办,人员活动密集的网吧、KTV、农家乐、民宿等营业场所一律暂停营业。“五个一律”的贯彻执行,避免了人员流动、密切接触引起的风险,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途径。为保障“五个一律”落到实处,成立七个专项检查组,由党组书记挂帅,其他党组成员深入各县区督查,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市共暂时关闭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105家、网吧等娱乐场所134家,暂停运营景区41家,取消旅行社组团游客147人次、取消游客总人数1089人,取消“商洛约你过大年”等各类文化旅游惠民活动595场次,暂停4186家农家乐、24家民宿经营。


五、发挥堡垒作用,党员带头冲锋在前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响应市委要求,组织全系统103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小区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报到,领取疫情防控任务106件,全力配合小区做好走访排查、值守监测、宣传引导、服务关怀及群众生活物资配送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来检验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商洛广播电视台第一时间设立9个先锋岗、5个责任区,成立2个突击队,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参与新闻报道、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值班值守等工作,有效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局党组对8个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及17名表现优秀个人记录在案,进一步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再立新功。


六、文旅场所免费,面向全国医护人员、公安干警

组织及倡议金丝峡景区等全市40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78家网吧从恢复营业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全国所有医护工作者和公安干警免票游览、免费上网。涉及免门票的景区及网吧将在证件查验及入场过程过程中,为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提供便捷服务,通过实际行动向抗击疫情战斗中的全国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公安干警致以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