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在商洛商南开幕

5月25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商洛市委、商洛市人民政府主办,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商南县委、商南县人民政府承办,以“相约天然氧吧·畅游22℃商洛”为主题的2023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在商南县文化广场开幕。

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卫华出席仪式并宣布开幕,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杜金根讲话,商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致辞。国家作协原副主席贾平凹等嘉宾莅临开幕式,商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商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国瑜、商洛市副市长温琳、商洛市政协副主席李继武等出席仪式,商洛市委副书记赵晓宁主持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上,杜金根代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为柞水县颁发“牛背梁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牌匾;向镇安县、洛南县颁发“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牌匾(仓颉小镇景区、云盖寺古镇景区)。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秘书长屈雅向商南县颁发“中国天然氧吧”牌匾;向商南县金丝峡景区、镇安县塔云山景区颁发“全国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牌匾。张国瑜向洛南县人民政府传交了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会旗。温琳发布商洛市旅游优惠政策,惠及南京市民、全国应届高考中考毕业生、全省退役军人等群体。

开幕仪式现场,开展了商洛康养特色产品展示,七县区及商洛高新区特色康养产品采取图文宣传、现场制作、打折促销等多种形式宣传促销,吸引了广大游客驻足观看消费。活动现场使用5G技术,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在全国多家网络媒体平台进行直播。

在开幕式后,进行了精彩文艺节目演出,分为《序曲》《山秀》《茶香》《城美》及《尾声》五个部分,以交响音画独特的叙事绘景抒情壮怀方式,融合声乐、舞蹈、情景表演、配乐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构建“交响乐+”创新模式,立足商洛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刻画和展现绮丽风光、文化积淀、人民生活,为现场观众呈现一场别样的商洛山水画卷,提升商洛城市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本届文化旅游节共策划节前预热、开幕仪式和节后活动三大板块,围绕“春季赏花品茶、夏季避暑嬉水、秋季品果养生、冬季赏雪躲霾”全季节旅游产品,共策划推出了50多项“花开商洛、避暑商洛、多彩商洛、年味商洛”四季主题营销系列活动,主题更加突出、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互动更加充分,旨在持续提升“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天然氧吧·深呼吸之城”“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 旅游康养之都”。商洛市按照小活动、大宣传的理念,紧扣“西商融合”及“双50”发展战略,通过文化赋能、市县联动、网络互动等各种形式,宣传推介商洛的好山好水好生态,持续推介商洛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激发商洛旅游市场活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与生态康养产业,助推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商洛市大力实施“双对标、双50”“西商融合”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城市更新,精心打造山水乡村,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全面实施酒店民宿、特色餐饮、特色产品三大提升,六大产业齐头并进,城乡面貌快速改善。目前,商洛已拥有陕南唯一5A级景区金丝大峡谷,拥有陕西第二家、陕南唯一一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柞水牛背梁旅游度假区,全市共建成3A级以上景区46家,其中4A级以上景区19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7个,全国最美休闲乡村6个,先后荣登全国旅游城市百强榜,被授予全国唯一“中国气候康养之都”和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深呼吸之都”称号,共获得“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市”等18个国字号荣誉,康养之都的底色越擦越亮,“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城市名片越唱越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