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文广新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市文广新局认真贯彻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商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制。

坚持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监察室和督查办监督检查的信息公开领导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有据,严谨规范答复,确保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工作人员,配强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具体办事机构,1人兼职承担具体工作,各科室、直属单位选派1至2人组成信息员队伍开展信息收集整理工作,由局办公室统一公开。

2、领导高度重视,履行指导职责。

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意见,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单位、部门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树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尤其对涉及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签署。

3、创新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

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从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办理业务出发,在充分利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努力使信息公开工作以更加生动直观的载体形式展现出来。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电视媒体等渠道,认真开展公开和宣传工作。突出官方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平台、主阵地作用,加强网站、微博、微信的联动机制,互通有无,共建共享,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推送,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学习和培训,及时组织传达和部署,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检查、抽查和督查工作,对网站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准确性、及时性、全面性进行了全面、彻底地检查和提升,对信息公开目录做了全面地细化扩充和完善,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均明显提高。

1、基本情况。

官方网站主动公开单位机构概况、领导班子分工,便于群众咨询投诉。及时利用“政策法规”、“工作研究”等栏目,主动公开政策文件、计划总结等基础信息。主动发布政务动态,扩大和宣传商洛文化影响力。2018年我局门户网站全年发布478条,向省、市媒体报送各类信息219条,其中被市政府网站采用203条。全年微博发布920条,点击量达120.15万次。

2、完善平台渠道,加强信息解读。

以更新理念、创新栏目、服务群众为目标,完善官方网站栏目设置。官方微信“商洛文化”紧紧围绕局系统文化中心工作,主动策划主题信息发布,成为文化宣传新阵地和展示商洛文化形象新窗口。利用局网站加强文化引领,提高服务性。利用政务微博、官方微信和网站“政策法规”、“文化执法”栏目发布执法动态、法制宣传、法制建设等工作,加强相关政策解读,便于社会公众对政策内容的解读和贯彻落实,及时有效扩大效果、回应关切。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刻、深化,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规范性仍需加强,主动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与群众互动需进一步加强。

2019年我局将认真按照《商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实效性。继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提高公开的实效性。二是优化公开信息化建设。推出局网站页面,整合信息资源,优化栏目设置,强化信息查询、政策咨询功能。开通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为公众提供便利。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充分发挥文化领域专家资源优势,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文化政策进行多角度分析解读。适应网络传播特点,加强运用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广泛了解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强化信息公开督查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和评估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各项制度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

 


                                                     商洛市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