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快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商洛市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及时启动村级应急广播,为抓好疫情防控尤其是农村基层的群防群控做了大量务实的工作,取得了好的成效。但是目前,商洛全市仍有539个行政村和社区靠维修水务、气象、国防广播设备和移动一体化拉杆音箱进行防控宣传,已建成的740个村级应急广播设备局限于行政村村委会,覆盖不到自然村。为此,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快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1、加快深度贫困县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进度,扩大覆盖面。丹凤、商南、山阳、镇安、柞水县文化和旅游局要加快工程进度,加强工程建设质量、资金、进度和合同管理,及时掌握资金使用情况。对招标结余资金,按照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流程和省广电局、省财政厅有关要求,用于自然村应急广播建设,在设备的选型考虑设备系统匹配,做到可管、可控,安全播出,扩大应急广播的有效覆盖。

商州区和洛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参照2019年8月省广电局和广科院制定的《陕西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方案》,结合当地实际,考虑与“三网融合”、智慧广播、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相衔接,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招标技术方案,经省、市广电局审批后,加快实施,确保2020年11月验收使用。

2、做好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在项目建设中,要认真落实省、市对疫情后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做好复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目前,丹凤、商南、柞水三个深度贫困县已经开始复工建设。

3、加强应急广播设备管理,落实运行维护费。各县区要主动向县区党委、政府汇报,认真落实《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文广局关于做好农村应急广播网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商政办发[2012]73号)文件要求,争取将各县区高山台、镇办、村应急广播运行维护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