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工作回眸

一月


1月1日—24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迎新春全市优秀剧目展演在商洛剧院举行,《情怀》《江姐》《王宝钏》《古道流韵》《闯王寨传奇》《七剑下天竺》《三凤求凰》《孝义川》等8部优秀舞台剧目共演出16场,13700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1月4日

召开全市旅游企业座谈会。


1月11日

商洛手机台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第二届广电融媒体发展论坛暨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战研讨会上荣获“年度最具影响力新闻奖”。


1月13日

镇安县木王国家森林公园被认定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全省第二批认定的24个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1月19日

商洛戏剧系列丛书《田井制剧作选》首发。


1月20日—3月31日

举办“2019商洛约你过大年”系列活动。


1月24日

赴商州监狱、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1月28日

联合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油房村党支部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迎新春系列惠民活动。


1月31日

联合市公安局对东龙山遗址、紫荆遗址、小圆坪遗址、商邑遗址等田野文物重点区域进行联合巡查。



二月


2月1日

花鼓小戏《夫妻观灯》、音乐快板《追赶超越魅力大》、舞蹈《大美商洛中国年》等剧(节)目参加商洛市2019年迎春团拜会演出。


2月14日—17日

在商洛“两会”召开期间,市图书馆开展现场提供办理借书证、数字资源证、信用借书、数字资源免费下载、免费发放“两会”资料汇编等多项服务内容,助力代表委员参政议政。


2月14日—17日

举办“欢悦四季”2019年春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演出4场次,观看群众8000人次,为全市人民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2月20日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和广播电视局)举行挂牌仪式。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等领导出席挂牌仪式。根据《商洛市市县机构改革方案》,将商洛市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局、商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职责整合,组建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


2月24—28日

开展2019年度广播电视节目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选送作品30件,通过商洛市记协向省记协推荐作品17件,获奖3件,其中二等奖1件,三等奖2件。


2月28日

全市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商州区腰市镇举行。《商洛花鼓戏串烧》、歌曲《送饭调》《鹰翔》、秦腔经典折子戏等节目参加了演出。


三月


3月2日

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在第二届中国陕西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年度盛典活动中获2018年度陕西特色小镇十大创建范例奖。


3月5日

1.召开2019年市文旅系统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推进会。

2.成立商洛市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工程建设领导小组。


3月7日

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3月19日

陕西省戏剧专家与基层文艺院团结对子传戏启动仪式在洛南县剧团举行。


3月20日

召开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动员会。


3月26日

2019陕西丹凤桃花节暨第二届花朝节在丹凤县竹林关镇桃花仙子广场开幕。


3月26—27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和省广播电视局深入柞水等县调研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设计方案。


3月27日

1.召开2019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

2.山阳县汉剧折子戏《双下山》《空城计》《三岔口》、汉腔武剧《七剑下天竺》等剧目受邀参加首届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演出并获奖。


3月28日

1.召开全市文旅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2.商洛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通过IPTV传输播发,解决了我市24万IPTV用户不能收看商洛电视节目的难题。


3月29日—31日

组织七县区参加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在主会场举办了商洛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魏增军副省长到商洛馆进行指导,在省厅组织的项目推介会上对商洛的文旅项目进行了推介,现场签约11.5亿元,金丝峡国家旅游度假区荣获全省现场“十佳推介项目”。


四月


4月—5月

在抖音平台开展“网红达人游商洛”“商洛美景随手拍”“抖音话题挑战赛”“头条、抖音信息流曝光”等活动。


4月5日—7日

开展文化领域“扫黑除恶”排查工作。


4月9日

1.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推进会在柞水召开。

2.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孟宝民一行督导检查商洛文旅系统扫黑除恶工作。

3.市图书馆获“2018年度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4月15日—18日

组织抖音网红达人深入各大景区、民宿开展线下体验活动,全面预热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用抖音短视频展示商洛文化旅游的魅力。


4月17日

1.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抖音号正式开通。

2.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金丝峡国际兰花节在商南开幕。


4月20日—6月20日

举办商洛文化和旅游形象LOGO征集大赛。


4月15日—21日

举办“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4月22日

市直文旅系统党组织达标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4月22日—23日

省广播电视局副巡视员朱家驹带队来我市检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播出工作。


4月23日

商洛市2019年“绿书签”集中宣传周活动启动。


4月25日

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柞水县举行,中国气象学会为商洛市授予“中国气候康养之都”的标牌,秦岭区域9个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共同签订了《秦岭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联盟》,柞水县向镇安县交接了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会旗,商洛市委书记陈俊宣布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活动开幕,开幕式活动网络关注度超3000万次。


4月30日

洛南县锦绣大地景区被商洛市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五月


5月8日

召开市文旅局直属机关党委第一届全体党员大会,大会选举杨长江等7名同志为市文旅局直属机关党委第一届机关党委委员,杨长江同志为党委书记,李秋霞同志为党委副书记。李秋霞等3名同志为市文旅局直属机关纪委委员,李秋霞同志为市文旅局直属机关纪委书记。


5月10日

1.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柞水县秦楚古道高山杜鹃花节暨摄影大赛活动启动仪式在秦楚古道景区举行。

2.召开文化经营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约谈会。


5月11日—15日

参加第四届丝博会暨西洽会等大型招商引资活动。


5月12日

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第二十九届陕西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在洛南音乐小镇举行。


5月16日—17日

商洛花鼓现代剧《情怀》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展演,受到广大南京市民的喜爱和媒体关注,《南京日报》、《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南京“龙虎网”等媒体分别进行宣传报道。


5月17日

1.山阳县剧团新创编反腐倡廉题材汉剧《程豫》参加2019年全省重点剧本创作研讨会。

2.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副市长赵晓东代表商洛进行了重点项目推介,商洛代表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个,计划投资超20亿元。


5月18日—19日

举办“丹江放歌”群众文化品牌系列活动。


5月19日

2019中国旅游日商洛分会场主题活动暨商南县百人古筝公益推广活动在商南县文化广场开幕,同日,柞水、山阳也举办了形式各样的分会场主题活动。


5月21日

丹凤、镇安县广播电视台制播能力提升工程通过验收,全市六个县级台广播电视节目实现高清化播出。


5月21日—24日

商洛市“群星之光”走基层“三区”人才培训活动在镇安县举行,作家方英文、南书堂、李育善、鱼在洋、慧玮、芦芙荭,原陕西摄影家协会秘书长仵晓中、商洛花鼓传承人王海青、张啸等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


5月22日—23日

省广播电视局检查商洛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


5月27日—6月2日

举办“书香商洛—阅读引领未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


5月30日

开展“爱国观影受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5月31日

山阳县等五个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方案通过省广播电视局专家论证和评审。



六月


6月1日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海生杯”第八届少儿书画大赛在商州丹鹤楼广场举办。


6月4日—5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张昊副司长来商洛检查、调研广播电视工作。


6月5日

商洛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


6月6日

漫川关镇古镇社区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6月8日

国家级非遗项目《洛南静板书》参加陕西省第二届非遗传承人绝活才艺展示活动。


6月8日—9日

2019陕西(木王)首届丝路大学生旅游节在陕西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举办。


6月9日

商州木雕、东龙山狗娃咪泥哨、商洛大膝泥塑、洛南草编工艺、镇安面花5个项目参加2019年陕西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手工技艺展示活动。


6月12日

陕西省优秀文华剧目柞水渔鼓山歌剧《孝义川》走进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巡演。


6月13日—14日

6月13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戏剧专家组来我市观摩指导商洛花鼓现代剧《情怀》,14日上午召开专家座谈会,来自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10多位领导和专家,以及延安、汉中、安康、铜川、渭南等地40多名文艺院团负责人和剧作者参加了观摩和座谈。《情怀》入选2019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


6月18日

市博物馆获授“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


6月18—19日

举办商洛地方戏创作培训班,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著名戏剧评论家、文艺评论研究员胡安忍,国家一级导演、剧作家徐小强,国家一级作曲、商洛花鼓代表性传承人辛书善,国家一级编剧、剧作家田井制,国家一级编剧、剧作家刘安民,商州区党校原校长、著名文化学者姚怀亮等剧作家和文化学者授课。


6月21日

柞水、商南2县入选避暑旅游城市。


6月25日

市文旅局直属机关党委走进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党史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七月


7月1日—3日

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丹江放歌颂党恩”庆祝建党98周年群众大合唱活动。


7月1日

举办纪念建党98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7月3日

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赴山阳县城关街办和两岭镇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市政府副市长赵晓东参加活动,省文物局相关处室,市文旅局和山阳县委有关负责人一同调研。


7月4日

商州区融媒体中心“一站+1端+2㣲+3号+N平台”的矩阵与腰寺镇江山风景区“百县万村”广播系统激活,实现融媒体与“百县万村”广播系统的融合。省广播电视局对“百县万村”工程进行抽查验收。


7月6日

柞水阳坡院子通过国家评定成为全省首家四星级民宿。


7月11日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豹赴柞水县专题调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7月12日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商洛”文学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启动。


7月16日

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秦岭江山景区开园庆典在商州区秦岭江山景区举行。


7月19日

原市文广新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单位。


7月28日

1.柞水县朱家湾村和商南县太子坪村入围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名单。

2.我市《全域布局、典型带动、党政包抓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7月31日—8月1日

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暨民宿发展现场会在柞水县召开。


7月31日—8月4日

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中国漫川文化旅游戏剧节暨第五届大秦岭国际吉他艺术节在山阳漫川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利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生龙,市政府副市长赵晓东等出席开幕式。



八月


8月3日

2019“中华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走进丹凤县安森曼葡萄酒庄,50多名华裔青少年考察学习丹凤县葡萄酒百年历史文化及葡萄酒种植酿造技术。


8月6日

1.商洛文化和旅游形象LOGO获奖名单公示,商洛文旅LOGO正式发布。

2.浙江大学研究生团体走进市博物馆开展2019年暑期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


8月8日-13日

开展旅行社暑期规范经营专项检查活动。


8月9日

省政府验收组对山阳县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进行验收。


8月14日

召开党建知识和扫黑除恶工作培训会。


8月15日

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徐霞客研究会会长陈捷元一行到市博物馆考察。


8月18日

CCTV-发现之旅频道《揽胜神州》栏目18:30播出《美在柞水》。


8月19日

2019年“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走进商洛,在商洛剧院演出豫剧现代戏《芝兰花开》,陈俊、高健、李豫琦、武文罡、牛克俭、张礼进、张晓明、薛小毛等市级领导和党员干部群众600多人观看了演出。


8月20日—9月20日

1.开展网吧专项整治月活动。

2.21日召开“网吧专项整治月”启动暨网吧义务监督员聘任仪式。


8月26日

商洛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成立。


8月27日

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保障工作会。


8月28日

1.召开全市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专题会议。

2.《商洛市贯彻落实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印发。



九月


9月3日

省广播电视局来商洛督导安全播出整改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落实情况。


9月5日

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被命名为“商洛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9月6日—9日

举办换个角度看商洛“跟着无人机、达人游商洛”全媒体营销活动。全媒体发布消息共计超过2千条,总阅读量突破9000万次。


9月11日

市文旅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9月16日

印发《商洛市秦岭旅游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


9月18日

镇安渔鼓《杜鹃花开》和商南花灯戏《戏牡丹》受邀在西安参加《为祖国喝彩—陕西地方戏曲稀有剧种荟萃》文艺晚会。


9月19日

1.商南县赵川镇、丹凤县庾岭镇、丹凤县竹林关镇、洛南县洛南文庙、山阳县漫川关镇5地入选“陕西100处红色旅游地”名单。

2.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测试。


9月20日

参加2019陕南三市生态旅游成都推介会,副市长赵晓东等领导出席会议,推介了商洛文化旅游资源,表演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商洛花鼓《夫妻观灯》,发放旅游画册300本,线路手册300册。


9月22日

“壮丽70年 奋斗新商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艺演出在丹鹤楼广场举办。


9月24日

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国史”培训班。


9月25日

在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油房村开展结对共建促脱贫“知党情、感党恩、访贫问计谋发展”政策宣讲主题党日活动。


9月26日

举办市直文旅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会。


9月28日

1.宣传片《美哉商洛》在商洛全媒体推出。

2.“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商洛市分会场启动。

3.举办《中国传统“孝义文化”》主题讲座。


9月29日-10月1日

举办“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商洛市群众书法美术作品展。


9月29日

商洛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在商洛影剧院举行。市委书记陈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岗岭、市政协主席高健等领导和7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观看了演出。



十月


10月10日

赴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马炉村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0月15日

1.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座谈会。

2.联合西关社区党支部到市博物馆开展“支部共建担使命、党员共温历史路”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8日

1.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红动中国”金丝峡红叶节暨跟着特产游商洛活动启动仪式在金丝峡景区举行。

2.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商洛市分会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书商洛 阅动秦岭”全民诵读大会举办。

3.陕西牛背梁秦楚古道入选2019中国森林旅游美景推广地。


10月20日

木王景区获2019年“陕西秦岭红叶最佳观赏地”称号。


10月22日

发布《2020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策划执行方案征集公告》。


10月23日—24日

验收丹凤红三军军部革命旧址主体修缮工程和商南江西会馆主体维修工程。


10月31日

市文旅局获第26届杨凌农高会陕西乡村旅游展优秀组织奖。



十一月


11月1日

1.柞水终南山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陕西镇云至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入选第二批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市直文旅系统开展“三重三亮”主题党日活动。

3.市剧团复排的商洛花鼓剧《状元与乞丐》首演。


11月5日

召开县级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题会。


11月7日

1.山阳县通过第三批省级旅游示范县验收命名。

2.《关于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的议案》办结。


11月8日

召开2020年全市文化旅游宣传营销暨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


11月12日

召开商洛市文物保管保护工作座谈会。


11月14日

1.商洛市智慧旅游大数据和应急指挥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获评2019年度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

2.2018年五个深度贫困县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通过验收。


11月15日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豹,管理处处长张峥嵘,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长江等一行人到电视剧《日头日头照着我》洛南拍摄现场探班。


11月19日

1.商洛市、南京市文旅局联合举办的2019商洛市文旅融合专题培训班在南京林业大学开班。商洛市政府副秘书长、南京对口帮扶工作组组长祝瑞波主持开班式,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勇强在开班式上致辞,商洛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长江和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王冬青分别作了讲话。

2.商洛市代表队在2019年陕西省文物系统消防技能竞赛中获三等奖。


11月27日

《关于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情况》的人大议案办理被测评为“满意”格次,满意率97.05%。


11月28日

召开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交流会。


11月29日

商洛市博物馆馆藏的“战国青铜凤鸟纹铜镦、带盖铜鼎、青铜剑”等9件(套)文物远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10月在两地相继举办的《秦始皇兵马俑:永恒的守卫》展览中亮相。


11月30日

建成文化、旅游、文物、广电项目储备库,填补了项目库建设工作上的空白。



十二月


12月5日

“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市文化旅游2019年度系列评选活动”启动,活动持续至2020年1月9日结束。


12月6日

1.《商洛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我和我的祖国 文化新生活”2019陕西群众文化节暨全省广场舞展演活动组织奖,商洛市群众艺术馆、山阳县、镇安县和柞水县群艺馆获2019年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大型活动优秀组织奖。


12月7日

1.在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油房村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联合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油房村开展“共过党的组织生活、共学四中全会精神、共补主题教育短板、共促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的“四共”主题党日活动。

3.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卫东一行走进商洛市博物馆参观调研。


12月10日

1.举行“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市文化旅游2019年度系列评选活动”发布会。陕西日报、人民日报·人民数字、中国旅游报等60余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2.市文旅局和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社教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博物馆教育水平提升服务培训班。


12月11日

1.联合新华社西安分社拍摄《秦岭深度贫困地区:“非遗”助力脱贫攻坚宣传片》并现场直播采访报道。

2.商州秦岭江山景区和商洛市天蓬山寨景区被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12月12日

商洛市剧团复排的红色题材商洛花鼓《山魂》在商洛剧院彩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和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长江等赴剧场指导彩排。


12月12日—15日

原商洛市剧团团长、西安易俗社原社长、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冀福记带领文艺院团来我市惠民演出。


12月16日

1.召开全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和文化和旅游行业百日安全生产整治部署视频会。

2.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的通知》。


12月17日

商洛市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举行上线仪式。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市政府副市长赵晓东等领导出席活动。


12月18日

召开山阳、镇安、柞水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赵晓东等出席会议。


12月20日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被省广播电视局授予国庆70周年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安全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12月21日

丹凤县新创作歌曲《幸福家园》参加第十届全国村歌大赛被评选列入“中国村歌十大金曲”,商洛市剧团青年歌手王鹏荣获中国村歌好声音金奖。


12月26日

《商洛市促进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商洛市促进文旅商品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商洛市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


12月26日—27日

举办全省2019年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培训班。


12月27日

1.举办陕西省图书馆“聚力文化建设 推动智志双扶”数字资源捐赠仪式暨资源推广培训班。

2.商南县试马镇、洛南县四皓街道办事处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2019年陕西旅游特色名镇,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事处马炉村、洛南县保安镇仓圣社区被命名2019年陕西乡村旅游示范村。

3.市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经市发改委同意立项。


12月29日—30日

成功举办商洛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大使晋级赛、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