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棣花古镇——“艾景奖”年度十佳景观设计

2019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暨第九届艾景奖颁奖盛典近日在南昌闭幕,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主有原文化部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吴志强,南昌市人民政府领导,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凌宏等。大会还邀请了国内外数十位在此领域学术卓越的学者专家演讲,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余人参加,400多家展商参展。 

艾景奖®(IDEA-KING)是在全球各地风景园林设计爱好者共同发起,由世界人居环境科学研究院领衔设立和打造的具有世界影响的创意设计专业展会和专业大奖。旨在奖励对景观设计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设计师及设计机构,同时打造一个源于东方,面向世界的综合性交流平台。

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华夏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丹凤棣花古镇景观规划设计》获得本届艾景奖年度十佳景观设计。

微信图片_20191218180058.jpg

项目2015年6月设计,2017年10月建成。曾获“华筑奖”一等奖(村镇建设类);陕西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二等奖(村镇规划类);田园建筑优秀实例三等奖;全国城乡规划村镇类三等奖。

项目整体格局保留了现状荷塘和历史记载的宋金街,以及贾平凹先生小说《秦腔》中记载的清风街和居民生活的自然村落。在总体上形成“一心、两街、三片”空间结构。一心为百亩荷塘区,以水系穿插在用地各个片区中,形成以水位核心的用地系统。两街是清风街和宋金街,三片包括游客服务中心片区、贾塬村片区和作家村片区。  

微信图片_20191218180130.jpg

在景观规划设计中保留古村落原有的街巷系统、传统院落肌理和建筑风貌。在此基础上加以重新梳理,整修路网及环境,使村落古建筑群与开放空间互相交织,形成台地相错,建筑相叠的空间意向;使原生态的村落格局得以保护延续,确保地域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新建建筑布局和景观营造注重与现有村落的文脉关系。与环境密切结合,因形就势,从高度、视线、廊道和风貌等角度合理规划,使之与现有村落有机融为一体,确保地域文化与风貌的统一。

根据史料记载和历史记忆,适当恢复重建法性寺、钟楼、魁星楼、戏楼和荷塘水系,完善古村落的文化内涵和景观,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提供表演、展示的场所,使村落本身的完整性得以丰实。

材料尽量就地取材,建造技术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体现棣花民居自然、厚重和朴素的基本特征,既有利于环保、降低造价,又能使新旧建筑风貌协调统一。  

规划和景观营造重点:完善村落内基础设施;改善村落内的生活环境;保护村落内历史文物和生态环境;修缮村内历史建筑;重塑村落空间结构;强化村落分区功能;合理组织村落交通;保护特色风貌建筑;延续建筑符号,突出民居特色,营造与乡土建筑相协调的乡村景观,达到整体风貌修旧如旧之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