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商洛市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正式上线!

12月17日,商洛市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举行了上线仪式,全市旅游信息采集和管理、服务和营销实现了智慧化和信息化,标志着商洛市旅游发展进入智慧化发展快车道。商洛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市政府副市长赵晓东,中国联通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武,市委副秘书长刘锐,市政府办督查专员陈昌兵等领导出席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相关负责人,市文旅局、市联通公司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等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217105931.jpg

市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项目是全市“数字经济”重点支持项目,也是加快构建商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康养之都”的首批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通过旅游数据统计、客源地分析、游客分析、景区实时热力等重点板块建设,实现从网络化到数据化,到智慧化的发展,纵向与省文旅厅、县(区)文旅局贯穿,横向对涉旅单位、通讯运营商、支付平台、搜索引擎等进行数据采集和共享,整合有关方面的涉旅数据,通过云计算,在可视化平台集中展示分析结果。

目前,中心已与全市12家4A级以上景区实现了数据采集、处理、分析联网和视频连接,通过客源总览、游客画像、客流详情等模块内容,已经初步实现了集游客数据采集分析、景区视频监测等作用和功能,为全域旅游管理、营销和服务提供了数据化的支撑,是全省目前唯一实现平台共建、数据共享、资源共用的智慧旅游平台,该项目被评为2019数字陕西优秀建设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

后期将按照旅游景区、饭店、民宿、农家乐、旅行社、旅游交通车辆全覆盖的要求,完成数据采集和联网,加强对数据的深入挖掘,持续推动商洛旅游的智慧化进程,为进一步提升区域旅游市场竞争力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