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12月6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了《商洛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评审会。省文化和化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郭明历出席会议,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及规划编制单位负责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了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情况及过程;规划编制单位北京巅峰智业旅游规划公司对规划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组一致通过了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认为该规划以全域旅游理念为导向,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行规划,规划目标明确,结构合理,内容全面、创建任务扎实、项目抓手有力,基本符合全域旅游规划的要求,具有一定的落地性,并就规划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修改意见。

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于2017年启动,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北京巅峰智业公司作为规划编制单位。2018年3月份,编制单位完成规划初稿编制后,市政府先后三次组织各县区、市规委会主要成员单位及省市专家召开了规划座谈会和汇报会,多轮征求意见建议。今年6月份,市文旅局结合文旅融合、生态保护等有关要求,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再次征集了省市专家意见,并多次与省内规划专家对接规划的修订完善工作。经过多次修订,几易其稿,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基本达到了评审的要求。

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期限为2019-2035年,规划内容共分为基础分析篇、总体规划篇、全域创建篇和行动落实篇分为4个板块,共24章99条。明确提出了商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休闲旅游目的地和秦岭休闲之都”的总体目标定位,规划了“一心三廊五级四板块”的空间布局,提出了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的具体任务和措施。文本涵盖了规划总则、现状分析、目标战略、具体措施、分期建设与投资估算及相关图件和说明书等内容,重点就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计划、任务、措施进行了专章规划。规划共策划旅游建设项目210个,总投资762.9亿元,将成为指导我市全域旅游创建的纲领性文件。

此次评审通过的《商洛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进一步引领商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我市全域旅游旅游示范市创建。下一步,我市将加快督促规划编制单位,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和建议,修订完善规划,使之更具指导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力争早日将规划报批实施,以该规划为蓝本引领我市全域旅游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