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商洛文旅同庆共和国70华诞


201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在庆祝祖国70华诞系列活动以及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驱动下,游客出行热情并未受阴雨天气影响而出现明显下降,商洛主要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人气旺盛,经统计,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78.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93亿元。

喜迎新中国70华诞,节庆活动精彩纷呈。金丝峡、牛背梁、柞水溶洞等多个景区都布置了国旗、灯笼、鲜花等扮靓景区,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洛南音乐小镇景区举办了“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喜庆迎国庆 共奏欢歌”戏曲表演及非遗传承文化展演活动,假日接待游客6.2万人次。商州江山景区举办了“七十华诞普天同庆 秦岭江山景区为祖国庆生”活动,假日接待游客12.2万人次。柞水县文旅局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艺展演等活动,通过独唱、舞蹈等表演形式唱响祖国颂歌,喜迎祖国七十华诞。洞天福地景区在国庆节当天通过电子屏向游客直播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让游客第一时间见证祖国70华诞的盛况,假日接待游客10.15万人次。

文旅融合持续深化,促进商洛旅游魅力倍增。国庆期间,我市充分利用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在各个景区景点推出了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丹凤举办了大美秦岭媒体论坛暨社长(总编)“看商洛”、棣花文创小镇“唱诗会”、棣花摄影展及健步走、凤冠山登山读书和中华孝道文化传承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点燃了节日气氛。5A级金丝峡景区举办了与陕西电视台主持人同游奇峡、与小童星游奇峡、与汉服女游奇峡活动,提升了景区知名度,假日共接待游客7万人次。漫川古镇景区举办了穿越秦楚体验、漫川大调文艺演出、复古婚庆体验等活动,吸引游客10.47万人次。天竺山景区推出的“乘直升机游天竺”、特色演艺、游客互动、抖动天竺等互动活动赢得游客纷纷点赞,假日共接待游客6.27万人次。云盖寺、凤凰古镇等文化旅游名镇假日期间游客依旧火爆。初步统计,国庆黄金周来我市游客人均花费较去年增长了5.7%,文旅融合拉动旅游消费作用显著。

全域旅游多元供给,优质旅游体验不断升级。随着我市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的持续推进,全市旅游供给更加多样。节前,我市举办了为期6天的“换个角度看商洛”—跟着无人机游商洛宣传活动,各县区节前和节中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营销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市内外游客前来旅游。我市多个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成为更多游客“黄金周”度假的首选,据统计,7天假日我市以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为主的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近110万人次,占全市接待总量的29%。柞水阳坡院子、花锦园、王家坡、欣·沐阳等高端民宿备受游客青睐,成为度假旅游的新宠。商州莽岭绿道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吸引了大量青少年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被陕西新闻联播报道。我市多处全域融合发展的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工业旅游、低空旅游、农旅小镇等特色旅游项目为来商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核桃、板栗、野生猕猴桃等商洛绿色特产成为游客选购热点,自酿酒、辣子酱、土鸡蛋等土特产销售市场十分繁荣。

全域联动精心保障,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节前市文旅局按照省市要求,对全市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全面部署,组织7个检查组对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进行联合大检查。假日期间,我市集交通、气象、治安、客流信息等为一体的智慧旅游平台上线试运行,为全市总体指挥、监控提供了有力保障。10月3日,接到省厅关于湖北恩施游客伤亡事故的《紧急通知》后,指导各县区派出14个检查组,对景区安全工作进行再检查、再督导,细化应急预案,消除隐患,确保了景区安全无事故。市县文化和旅游系统严格落实24小时带值班,及时受理调处游客投诉,解答游客咨询。节日期间,全市受理游客咨询1200余人次,实现市级零投诉、零事故,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