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花灯戏亮相陕西地方戏曲稀有剧种荟萃受好评

640.webp (10).jpg

近日,《为祖国喝彩——陕西地方戏曲稀有剧种荟萃》文艺晚会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举行。商南县剧团演出的商南花灯戏《戏牡丹》受邀参加演出并获得好评。

据了解,此次陕西地方戏曲稀有剧种荟萃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台、省戏曲研究院、省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旨在集中展示我省戏曲稀有剧种的独特魅力,激发戏曲剧种活力。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讴歌伟大祖国,弘扬民族文化。来自全省的碗碗腔、阿宫腔、同州梆子、弦板腔、华阴老腔、汉调二黄、陕北说书、镇安渔鼓和商南花灯等14个陕西地方戏曲稀有剧种,以非遗传承人及艺术家为主体,通过经典唱段清唱形式进行演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戏曲盛宴。

演员刘杰:今天非常的激动,也非常的高兴能来西安参加陕西戏曲研究院的展演活动。咱们商南花灯戏有陕北的豪放嘹亮,有陕南的温婉恬静,商南的花灯戏还是值得一看的。

商南花灯戏《戏牡丹》是商南县剧团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折子戏,讲述吕洞宾下凡遇见开药店的牡丹,百般刁难,而牡丹用自己的聪明从容应对,警示人们做人要谦虚,为人要正直。商南花灯戏曲调中融合了黄梅戏、豫剧和商南民歌,既有北方戏曲的豪迈粗犷,也有南方戏曲的委婉细腻。演出中演员的一招一式,身段即仪态和动态无不与人物的内心世界相构通,在塑造艺术形象上,反映生活上,表现主题上,给现场观众和戏曲艺术家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迎来观众阵阵掌声。

演员曹海林:我们今天到这里演出也非常成功,大家也非常喜欢,给我们了热烈的掌声,(我希望)把商南花灯戏发扬光大,让全省人民知道我们商南戏,喜爱我们的商南戏。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我们举办的陕西地方的稀有戏曲荟萃,非常的高兴邀请到咱们商南的花灯戏,这个戏是小桥流水,非常细腻,非常好听,而且载歌载舞,能够把陕南人的那种细腻、那种明亮,那种心情表达的淋漓尽致。作为主办方,这次我们邀请到这么多剧种在这里参加晚会,其实也是给我们所有的观众一个文化大餐。特别是我们的商南花灯戏,它弥补了关中以外的,大家对我们陕西文化的一种新的认知和感知,给我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