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被正式命名为“商洛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经商洛市教育局、文化和旅游局现场考核,综合评定,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被正式命名为“商洛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基地主要以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辅以丰富的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集科学和美学价值于一体。这里的溶洞峰丛群,在国内岩溶地质遗迹中独树一帜,对于研究中秦岭地质发展史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研学是什么?

研学即研究性学习,学生基于自身兴趣,在教师帮助指导下,从自然科学、社会和生活实践中选择和确定主题,在动手做、做中学的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集体学习活动。研学旅行继承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研学旅行是学生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也是“旅游+教育”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非常契合学生研学旅行的核心,在这里学生们可以通过研学体验生活、体验自然、体验社会,不仅能温习到课本上学到的知识点,还能拓展视野、丰富知识。

在柞水溶洞地质博物馆,通过实景观看和现场讲解,孩子们可以了解更多知识,增长更多见闻,既是“游”的过程,又是“学”的过程。

为了充分发挥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教育功能,下一步,柞水溶洞景区将进一步挖掘研学旅行资源,策划开展一系列集教育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主题活动,加深广大青少年对中国地质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