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茅盾文学奖10部提名作品公布,一商洛籍作家作品上榜!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经过认真阅读讨论,于2019年8月12日进行第五轮投票,产生了10部提名作品,现予以公示,公示截止期为8月15日。在此其间,如发现提名作品有不符合《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的情况,请向评奖办公室反映。评奖办公室电话:010-88960077转3021(电话受理时间8:30-18:00)评奖办公室电子邮箱:pjjiandu@163.com

特此公告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

2019年8月12日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

(以作品出版日期为序)

《北鸢》,葛亮,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10月

《寻找张展》,孙惠芬,春风文艺出版社,2017年2月

《人世间》,梁晓声,中国青年出版社,2017年11月

《主角》,陈彦,作家出版社,2018年1月

《刻骨铭心》,叶兆言,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4月

《捎话》,刘亮程,译林出版社,2018年10月

《应物兄》,李洱,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12月

《牵风记》,徐怀中,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12月

《北上》,徐则臣,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8年12月

《敦煌本纪》,叶舟,译林出版社,2018年12月

(来源:文艺报1949)

陈彦,商洛市镇安县人,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创作有《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等戏剧作品数十部,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创作电视剧《大树小树》获电视剧"飞天奖",多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首届"中华艺文奖"获得者。出版长篇小说《西京故事》《装台》《主角》。其中《主角》获"第三届施耐庵长篇小说奖"。

《主角》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作者陈彦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其间各色人等于转型时代的命运遭际无不穷形尽相、跃然纸上,既发人深省,亦教人叹惋。丰富复杂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群像,方言口语的巧妙运用,体现出作者陈彦对生活的熟稔和叙事的精准与老道。在诗与戏、虚与实、事与情、喧扰与寂寞、欢乐与痛苦、尖锐与幽默、世俗与崇高的参差错落中,熔铸照亮吾土吾民文化精神和生命境界的“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