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开展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联合检查行动

IMG_0547.JPG

11月7日,为进一步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筑牢意识形态安全,规范印刷复制企业经营秩序,净化出版物市场环境,商洛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城管局、市文化执法支队、商州区文化执法大队对城区范围内的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企业、邮递快递点等文化经营单位进行联合检查行动。
此次联合检查主要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重点对校园周边的出版物经营单位经营证照、书名、书号、内容、期刊CN号、进货凭证等信息进行核查,并使用全国“扫黄打非”APP软件对教材教辅读物和以未成年人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出版物进行扫码验证。
       二是重点对印刷复制企业的印刷品承印管理“五项制度”情况,出版物印刷企业承印手续、有无私自印刷和擅自加印等情况进行检查。
       三是重点对快递点企业落实3个100%制度(寄递物品100%先验视后封箱、寄货人员100%实名、100%过X光机安检)、物流企业落实2个100%制度(托运人100%实名、收运货物100%先验视后封箱),以及企业建立隐患登记、报告、整改等管理台账进行了检查。

IMG_0548.JPG

     

从检查情况来看,市邮政管理部门能够积极发挥行业职能,加大对物流、寄递环节“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城区印刷复制企业管理规范,能够认真落实和执行“五项制度”,牢固树立法律法规意识。出版物市场未发现销售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文化垃圾和各类侵权盗版制品、非法报刊等情况。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要求各印刷企业要不断加强对《出版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落实和执行“五项制度”。图书市场要求各经营单位认真学习《出版管理条例》和《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行政法规,不断规范文化经营秩序,确保我市文化市场及印刷复制业市场健康、繁荣、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