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文化和旅游」我们一起走过的2020

1.jpg

2020年,商洛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要求,深挖生态、区位、资源、文化“四大潜能”,用心走好“文旅活市”路径,强力推进文化商洛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取得显著成效。2.jpg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关停文旅场所及活动,率先启用村级应急广播开展宣传,开发文旅行业预约系统,开设防疫专栏15个,播发抗疫新闻、公益广告4000余条,组建志愿服务队105支,创作推广抗疫文艺作品1300余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暂退旅行社质保金112万元,协调减免全市网吧疫情期间光纤使用费,推出针对医务工作者和公安干警免景区门票政策,出台《支持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商洛市促进旅游消费措施》,四季度旅游接待恢复往年同期水平。3.jpg4.jpg5.jpg6.png

4月9日,“5G大连线·融媒大直播”秦岭最美是商洛2020陕西商洛文化旅游网络推介活动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在市区设立主直播现场、六县一区设立7个直播分现场,通过100多家主流媒体平台进行5G网络推流直播,多维度精准宣传推广商洛文旅资源,推出商州中心城区、商於古道生态文化旅游走廊、秦风楚韵旅游体验走廊、秦岭山水风情休闲走廊“一区三走廊”,网络关注量超2000万次。7.jpg8.jpg

4月28日,“一机游商洛”服务平台上线运营,通过扫码登陆,即可实现景区门票在线购买、酒店(民宿)预订、导航导览、线路推荐等多项功能,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全方位智能服务,实现了一部手机游商洛。


点击可立即进入“智游商洛”

9.png10.jpg

4月28日,商洛文旅惠民年卡上线发行,该卡涵盖金丝峡等14家市内3A级以上收费景区门票,票价总金额1020元,市民通过关注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仅需100元即可享受市内主要收费景区的全年免费不限次旅游,真正实现“一卡在手、商洛畅游”。11.png12.jpg

2020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成功举办,聘请贾平凹、陈彦、孙皓晖、单霁翔、魏小安、宋瑞等专家学者担任商洛文化和旅游发展顾问并视频推介商洛,推出“在大秦岭行走、为商洛美停留”宣传新名片。

13.jpg

14.jpg

7月12日,市委召开四届九次全会,明确将“文旅活市”作为商洛四条发展路径之一,“大旅游”列为一大产业增长极,提出了打造“一区三走廊”战略部署,对文旅工作赋予了新的发展定位和职责使命,在商洛文化和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7.jpg

8月4日,我市召开全市文化文物工作大会,学习贯彻全省文物保护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文化文物工作,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文化商洛建设的实施意见》。本次会议是我市历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化文物工作会议,对推动新时代文化商洛建设具有重大意义。18.png19.jpg

9月18日,商洛市地方戏曲研究院挂牌成立,主要承担商洛花鼓、商洛道情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与保护工作,研究创作地方戏,繁荣本土特色戏剧文化,标志着我市戏曲艺术工作翻开新的篇章。

20.jpg21.png

9月下旬至12月上旬,成功举办商洛•首届秋赏秦岭红叶季活动,“秦岭采风寻秋韵•达人摄红叶”“秦岭喊您来打卡•主播秀红叶”等六大系列活动及“骑行商洛·秦岭秘境发现之旅”活动荣登央视新闻栏目,微博及网站总阅读量超1.1亿

22.jpg24.png

9月26日,首趟“秦岭号”—商洛旅游专列试运行开通,打通了商洛“一区三走廊”秦岭山水休闲走廊旅游铁路交通的大动脉,对挖掘西安客源市场、促进区域旅游消费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启了商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25.jpg26.png

11月15日,商洛花鼓现代剧《情怀》在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中荣获文华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表演奖、优秀音乐奖,入选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展演剧目。

27.jpg28.png

“抖动商洛网红大赛”吸引上千名网友创作4000余个短视频参赛,累计播放量超1.7亿人次,是我市首个播放量破亿的热门抖音话题,有效刺激了淡季旅游市场。


图片


30.png

12月1日,商洛市首家智慧城市书房开馆。该馆实行无人值守免费对外开放,市民凭身份证、读者证即可入内享受免费阅览、借还图书等自助服务。

31.jpg32.png

柞水县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命名,商南县获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命名,山阳县通过省级验收。柞水金米村、丹凤棣花社区、洛南南沟社区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商南阳城驿创建为4A级景区,洛南仓颉小镇、山阳翠屏山、柞水终南山寨创建为3A级景区,丹凤毛坪村、洛南北斗村、商南王家楼村荣获2020年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命名,评定红色旅游基地、四星级农家乐、最美旅游公路、特色民宿26家,文旅产品供给日益丰富。

34.jpg35.png

商洛文化旅游宣传歌曲《遇见商洛蓝》是继《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蓝》之后策划制作、为商洛量身打造的又一首赞美商洛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生态美景的文化旅游宣传歌曲。

以下视频来源于视听商洛

36.png

后举办“云招商 共发展”2020陕西商洛文化旅游招商项目网络直播推介、“一区三走廊”重点文旅项目推介等招商活动,策划推出康养度假、民宿酒店、红色旅游、夜游经济等13类330个文旅招商项目,总投资1472亿,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97.57亿


图片


38.png

整合市县(区)营销资源,在西安投放100余辆公交车体广告,在省内投放15条高速跨线桥广告、32处大型户外广告,金丝峡、天竺山、江山等景区在西安地铁3条线路投放语音播报、专列车厢等广告,进一步拓展了西安等客源地市场。

39.jpg41.png

商洛市荣获“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市”“全国休闲综合标准化推广城市”称号,天竺山森林康养基地跻身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柞水营盘镇成为西北首个“国际慢城”,“秦岭最美是商洛”再添靓丽名片。42.jpg

43.jpg

在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商南县“乔果丽·乔果丽植物彩妆”荣获金奖,柞水县“慕耳汤·柞水木耳饮系列”、商南县“硕亿水晶·林深处见鹿系列水晶茶具”荣获银奖,商州区“森弗倍健·菊粉益生元果蔬酵素系列”荣获铜奖,获奖总数创历史之最。

44.jpg

七县(区)应急广播体系全部建成,为全省唯一全覆盖的市。商洛广播节目5年来在中央台首次破“零”发稿4条,电视节目在中央台发稿36条,创历史最高,全市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97.9%、99.42%。

45.png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