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2020年国庆、中秋节前市场检查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即将来临,为有效防范文旅市场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提高文旅经营单位的安全意识,市文旅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国庆、中秋”节前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方案》,同时全面开展为期一周的市场检查活动,全力确保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文旅市场安全稳定。1.jpg

本次检查共分四个检查组,由市文旅局领导带队,对全市部分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网吧、KTV、广电、文物等文化旅游行业开展节前执法检查,各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谈话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主要围绕国庆、中秋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安排部署情况;文化、旅游、广电、文物安全责任及措施落实情况;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重点部们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景区分时预约系统落实使用情况;文明旅游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检查。2.jpg

各检查组每到一处都会仔细询问各场所工作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设施使用技能,以及日常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经营场所应急照明设施、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消防器材、安全通道运行和使用情况。检查经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是否知道接纳游客量等问题,检查各主管部门和企业单位对突出情况处置预案和安排部署情况。

此次检查,市级共出动检查人员96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32家,发现问题6类,当场整改4类。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执法人员现场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提出整改提升意见,并督促县区、企业立即进行整改。4.jpg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组织巡查暗访组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安全专项检查,全力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假期期间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