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举办2020陕西省群众文化节的通知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西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省文化馆: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引导带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文化活动,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经省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举办2020陕西省群众文化节。现就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的原则,在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立足于“互联网、全媒体”等新思维和新观念,实现群众文化节化线上开展服务的新突破。广泛动员公共文化机构、学校、旅游景区、社会团体、企业等各方力量,充分利用当前互联网主流运营服务平台的流量优势,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面向全省开展切合实际、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让更多群众走上云舞台。

二、活动主题

群星绽放  “陕”耀云端

三、活动时间

2020年8月下旬—12月初

四、活动内容和方式

本届群众文化节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部署,采取全省联动、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以线上形式为主,结合线下展演活动,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作出新的尝试。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举办群众文艺作品征集、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线上展播及课程讲座、“大河颂” -- 2020陕西新民歌展演等系列活动。具体参与方式如下。

(一)群众文艺作品征集

1.面向全省广泛征集作品,凡热爱群众文化艺术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参加。

2.推荐作品以“我在xx(当地地名)等你”为主题,体现各地域文化旅游特色的原创视频作品,艺术形式不限。每个作品时间长度不超过5分钟,报送数量不限。

3.作品拍摄内容为原创视频,紧扣主题,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反映当地群众文化生活,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各类形式的创意表演。

(二)全民艺术普及--名人名家云课堂

推荐当地知名文化学者、专家开展云艺术课堂和云工作坊。(如:歌舞,戏曲,美术,音乐,非遗,历史,文创,中医药等),讲述内容以突出当地文化、艺术特色的课程为主云课堂视频,每节课时长约30分钟,报送数量2-3个。

(三)线上群众手工艺作品展示

1.具有当地民间特色的各类形式的手工艺者。

2.通过视频、图片、文字,能够清晰介绍手工艺的历史及文化特点,能够实际演示手工艺的制作过程,展示具有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手工艺作品。

3.报送数量2-3个。

(四)企业及军营文艺作品展播

1.为活跃本地企业文化活力,展示企业精神风貌,营造企业疫后复苏的人文优质环境,精选一批代表性企业主题作品线上展播。 

2.为加强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推动武警部队文艺作品创作,丰富广大基层官兵文化生活,精选一批优秀军营题材的文艺作品进行线上展播。

3.报送数量2-6台(件)。

五、活动步骤

(一)第一阶段:作品报送。8月下旬-9月20日,面向全省广泛征集群众文艺作品。由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西咸新区)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省文化馆、武警陕西省总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处、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以下简称“各报送单位”)分别组织实施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报送工作,严把参评作品意识形态关,对政治导向存在问题的作品实行“一票否决”。各报送单位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按以上要求报送作品。
    第二阶段:作品初评。9月21日-9月30日,对报送作品进行遴选,最终评选出若干作品参加线上展播。

第三阶段:线上展播。10月初,通过“2020陕西省群众文化节公众号平台”对作品进行云端展播。

第四阶段:评选颁奖。11月将进行最终评选、成果展示及颁奖典礼(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报送要求

(一)群众文艺作品征集

1.作品报送表。

2.展演作品公益性展示授权书。

3.参演者个人介绍及作品介绍。

4.视频资料符合高清指标,分辨率不得低于1280*1080,帧率:25,码流不低于8Mbps。

(二)全民艺术普及--名人名家云课堂

1.作品报送表。

2.作品公益性展示授权书。

3.课程视频、专家个人介绍、照片及课程内容概括。其中照片格式符合分辨率不低于5184*3456,格式为JPEG;视频资料符合高清指标,分辨率不得低于1280*1080,帧率:25,码流不低于8Mbps。

(三)线上群众手工艺作品展示

1.作品报送表。

2.作品公益性展示授权书。

3.民间艺人简介、作品介绍,作品制作过程、全视频及成品照片8张。其中照片格式符合分辨率不低于5184*3456,格式为JPEG;视频资料符合高清指标,分辨率不得低于1280*1080,帧率:25,码流不低于8Mbps。

(四)企业及军营文艺作品展播

1.作品报送表。

2.展演作品公益性展示授权书。

3.参演者个人介绍及作品介绍。

4.视频资料符合高清指标,分辨率不得低于1280*1080,帧率:25,码流不低于8Mbps。

作品报送表(附件1)和作品公益性展示授权书(附件2)加盖报送单位公章后以纸质文件形式报送。作品视频以光盘或U盘形式报送,照片以电子版形式报送至指定邮箱。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各报送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群众参与到群众文化节的活动中来。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结合本届群众文化节活动主题,根据自身工作安排,策划、组织、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其中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举办活动不得少于3项,并认真填写2020陕西省群众文化节活动统计表(附件3)。活动期间统一冠以“2020陕西省群众文化节XX市分会场”字样,并于活动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报送1场分会场活动直播或录播视频链接。

(二)切实加强新闻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影响。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通过官网、公众微信号、微信小程序和抖音,及时公布活动内容和开展情况。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在活动期间,要通过当地电台、电视台、报刊以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宣传活动内容,便于群众了解、知晓和参与。

(三)坚持务实节俭,安全有序。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在举办活动过程坚持务实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确保活动扎实有效。要紧密联系当地公安、消防、交通、卫生等部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制定详细可行的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将活动的相关保障工作与活动一同部署,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各报送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作品的报送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报送工作,并于9月20日前将附件1、附件2和附件3报送至省文化馆。

八、联系方式

(一)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

联系人及电话:侯  蕾  029-87284655

(二)省文化馆

联系人及电话:张  璐  13891985978

张湲鹭  18629005717

邮  箱:503298916@qq.com

通信地址:西安市西七路279号(陕西省文化馆)

附件:

1.作品报送表.docx

2.作品公益性展示授权书.docx

3.2020陕西省群众文化节活动统计表.docx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