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商洛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8月4日下午,全市文化文物工作大会在商州召开。市委书记郭永红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全省文物保护大会要求,强力推进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为奋力谱写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bd42dc164d0867120271d5a51747ff4.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主持。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市委常委马生龙、于震、张礼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淑慧,市政协副主席夏启宗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通报全市文化文物工作情况。

  郭永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文化建设和文物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文化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特别是今年4月总书记来陕考察,对做好新时代文化文物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动全市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郭永红强调,要切实做好“铸魂、传承、繁荣、服务、融合”五篇文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文化艺术创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探索“文旅活市”路径,着力把独特文化优势转化为强大发展优势。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切实增强敬畏之心,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坚决筑牢文物安全底线,严厉打击各类文物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再上新台阶。

  郭永红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化文物工作作为重要使命和重大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文化建设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水平。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繁荣文化事业、加强文物保护的重任。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加强机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文化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郑光照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文化文物各项工作,切实肩负起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要聚焦工作重点,统筹抓好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文化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推动我市文化文物事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坚决守护好、传承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为奋力谱写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文化力量。

  会上,市公安局、柞水县作了发言,市发改委、文旅局和山阳县漫川关镇作了书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