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赴山阳县调研扶贫工作

 

 

 

      4月16日-17日,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魁英一行赴山阳县调研文物扶贫项目、机关驻村帮扶项目开展情况。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长江、山阳县副县长王卫平、挂职副县长李振萍,以及省文物局、山阳县文广局有关部门同志陪同调研。

      4月16日,在山阳县乔村遗址现场调研过程中,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资金保障、土地征用等情况,并研究了有关具体事项。在随后的座谈会中,镇、县文旅局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推进措施,杨长江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意见建议。县、镇政府有关领导一一表态发言,并表示将按照省文物局的要求,立即成立项目专班,加快工作进度,积极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年内建成开放。

      周魁英强调,要高度重视乔村遗址项目建设,统一思想认识,把遗址文化公园的建设作为挖掘利用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文化品位、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制订有力措施,形成攻坚合力,进一步加快项目进度,确保按计划完成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努力破解在征地、拆迁、施工、保障等方面的难题,做到无缝衔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要加强项目监管,纪检监察部门要提前介入,监理部门同步跟进,确保项目工程质量,把遗址项目打造成阳光文化工程、扶贫样板工程、人民满意工程。

      4月17日,周魁英一行赴省文物局帮扶的两岭镇两岭社区调研,先后实地考察了天麻种植、通组路硬化、便民桥修建等项目,并对细节问题也一一进行了解,镇、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介绍了有关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尽快整改。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社区群众的脱贫致富,有利于群众生活生产条件的改善,有利于生活品质的提升。

      周魁英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山阳县省级单位扶贫团第一次联席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推进做好今年的各项脱贫攻坚任务。要在县、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社区“两委”积极配合,加大支持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有关扶贫项目的实施。要加强项目的考察调研,认真做好规划,做到长、中、短期相结合,确保项目能够上得去,有收益,老百姓能够得到实惠。驻村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扶贫工作有关规定,注意疫情期间的防控,注意交通安全,防范食品安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扶贫工作上,确保年度扶贫任务的圆满完成。